新埔教會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查看: 509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2018年4月20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[複製鏈接]

Rank: 8Rank: 8
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8-4-20 06:25:14 |只看該作者 |倒序瀏覽
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-4-20 06:27 編輯

路加福音15章11-24節
https://www.biblegateway.com/passage/?search=%E8%B7%AF%E5%8A%A0%E7%A6%8F%E9%9F%B3+15%3A11-24&version=CUVMPT

【路十五11】「耶穌又說:『一個人有兩個兒子。」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『一個人』即指父親(參12節),豫表父神;『兩個兒子』表徵神所造的世人。

【路十五12】「小兒子對父親說:“父親,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。”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。」
    ﹝原文字義﹞「家業」貲財;「產業」養生的,今生,生命。
    ﹝背景註解﹞按猶太人的習俗,長子可得兩分家業(參申廿一17),故小兒子『應得的家業』約為三分之一。父親可能將家業豫先劃分好,但仍會保留其收入直至死時;通常不會在生前就實際的分配家業。
    ﹝文意註解﹞「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,」『應得的家業』指兒子生而應承受的產業。
          「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,」『產業』原文意生命,另譯『今生』(八14),即生存的現狀;或譯『養生』(可十二44),含示謀生的憑藉。指父親所必須賴以維生的,就是父親的生計、資產。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『小兒子』象徵罪人,在此特指猶太人中的稅吏和罪人(參1節);『父親』象徵父神;『產業』象徵神所賜給人的天賦才智、身體和所有物。

【路十五13】「過了不多幾日,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,都收拾起來,往遠方去了;在那裏任意放蕩,浪費貲財。」
    ﹝原文字義﹞「任意放蕩」過奢侈的生活;「浪費」分散;「貲財」(原文與12節的『家業』同字)。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「往遠方去了,」『遠方』表徵撒但控制下的世界。

【路十五14】「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,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,就窮苦起來。」

【路十五15】「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;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。」
    ﹝背景註解﹞「豬,」在神的眼中是骯髒不潔的(利十一7;彼後二22);一般說來,那時猶太人不養豬,因為既不能用來獻祭,也不能作為食物(猶太人不吃豬肉),故那養豬的人家可能是外邦人。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「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,」表徵仰賴屬世、屬人的辦法和幫助。
          「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,」『田』表徵世界;『放豬』表徵不潔淨的事業。

【路十五16】「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饑,也沒有人給他。」
    ﹝背景註解﹞『豆莢』是巴勒斯坦常見的一種長青樹所結的種子,名『稻子豆』,可用作牲畜的飼料和貧民的糧食。一則有趣的拉比記載說,『以色列人必須淪落到吃豆莢的地步,他們才肯悔改。』傳說施洗約翰在曠野,曾以這種豆莢為食物,因此又稱『聖約翰餅』。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本節豫表淪落在罪中所過的是悲慘非人的生活。

【路十五17】「他醒悟過來,就說:“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,口糧有餘,我倒在這裏餓死麼?」
    ﹝原文字義﹞「口糧」餅。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「他醒悟過來,」『醒悟』乃是由於聖靈在他裏面的光照與搜尋(參8節)。

【路十五18】「我要起來,到我父親那裏去,向他說,父親,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;」
    ﹝原文直譯﹞「...父親,我向著天,並在你面前犯了罪。」
    ﹝背景註解﹞「我得罪了天,」猶太人通常不敢直呼神為神,而改以天代表神。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「我要起來,」豫表罪人醒悟後的悔改決心。

【路十五19】「從今以後,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,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。”」
    ﹝文意註解﹞浪子這話顯示:(1)他不曉得父親愛的心;(2)他不敢奢望作兒子的福分;(3)他想將功贖罪。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,」表徵人以為自己不配白白得著神的恩典。
          「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,」表徵人想藉著改良行為來討神的喜悅。

【路十五20】「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。相離還遠,他父親看見,就動了慈心,跑去抱著他的頸項,連連與他親嘴。」
    ﹝文意註解﹞「相離還遠,他父親看見,」這不是偶然發生的;父親必定是天天倚門眺望,癡癡地等待浪子回家。
          「就動了慈心,」原文是『就有了憐憫』。注意,在小兒子還未曾說一句話以前,父親就已動了慈心。
          「跑去,」『跑』字顯明父親是何等迫切!這是用最短的時間來縮短空間的距離。
          「抱著他的頸項,連連與他親嘴,」這是溫暖慈愛的接納。
          注意,本節對父親的描述非常生動:(1)『看見』,眼動了;(2)『動了慈心』,心動了;(3)『跑去』,腳動了;(4)『抱著』手動了;(5)『連連與他親嘴』,口動了。父親的全人都動了。

【路十五21】「兒子說:“父親,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;從今以後,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。”」
    ﹝文意註解﹞注意浪子在本節的話,並沒有把原先豫備好的話說完,尚缺一句『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』(參19節),表示他的話被父親打斷了。

【路十五22】「父親卻吩咐僕人說:“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;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;把鞋穿在他腳上;」
    ﹝原文字義﹞「上好的」第一的。
    ﹝文意註解﹞「父親卻吩咐僕人說,」『卻』字滿了愛和恩!這與浪子的念頭相反,打斷了他的胡言亂語。
          「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,」父親只說『那』,僕人就知道所指的是甚麼;『那』字指明一件特別的袍子,是在這特別的時候,為這特別的目的豫備的;『上好的袍子』是高貴的標記,代表作兒子的地位。『快』字與父親的『跑』(參20節)相配。
          「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,」『戒指』是權柄的標記,代表作兒子的權柄。
          「把鞋穿在他腳上,」奴隸只能赤足,『鞋』是自由的標記,代表作兒子的自由。
          袍子、戒指和鞋,每一樣都是代表有地位和被接納的記號(參創四十一42;亞三4)。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「僕人,」豫表天使,他們是服役的靈,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(來一14)。
          「那上好的袍子,」表徵基督是那滿足神的義,遮蓋悔改的罪人(耶廿三6;林前一30;參賽六十一10;亞三4)。
          「戒指,」表徵神在蒙悅納之信徒身上所給聖靈的印記(參弗一13;創廿四47;四十一42)
          「鞋,」表徵神救恩的能力,使信徒與污穢之地有所分別。

【路十五23】「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,我們可以喫喝快樂;」
    ﹝原文字義﹞「宰」犧牲,獻祭。
    ﹝背景註解﹞『肥牛犢』是猶太人專門養在牛圈中,以備遇到重大喜事和特殊場合之用,例如招待高貴客人或特別的節期。
    ﹝文意註解﹞『上好的袍子』(22節)使浪子有資格符合他父親的要求,使父親心滿意足;『肥牛犢』使他得著飽足,不再饑餓。因此,父和子能一同快樂。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『肥牛犢』表徵豐富的基督(參弗三8),祂在十字架上受死,成為我們信徒的享受。
          神的救恩有兩面:上好的袍子所表徵外面客觀的一面,以及肥牛犢所表徵裏面主觀的一面。基督作我們的義,是我們外面的救恩;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,是我們裏面的救恩。

【路十五24】「因為我這個兒子,是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。”他們就快樂起來。」
    ﹝靈意註解﹞「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,」所有失喪的罪人,在神眼中都是死的;他們得救時,就都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了(參弗二1,5;約五24~25;西二13)。因此,每一個真實的信徒,在神的眼中乃是『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』。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回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