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埔教會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查看: 557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2018年2月17日靈命日糧讀經註釋 [複製鏈接]

Rank: 8Rank: 8
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8-2-17 01:55:59 |只看該作者 |倒序瀏覽
本帖最後由 rbc 於 2018-2-18 06:51 編輯

哥林多前書6章12-20節
https://www.biblegateway.com/passage/?search=%E5%93%A5%E6%9E%97%E5%A4%9A%E5%89%8D%E6%9B%B86%3A12-20&version=CUVMPT

【林前六12】「凡事我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處。凡事我都可行,但無論哪一件,我總不受它的轄制。」

〔原文字義〕「益處」有利的,有用的,有幫助的;「轄制」操縱,掌控,在上操權。

〔文意註解〕「凡事我都可行,」當時有些信徒誤解了『基督徒的自由』,認為基督徒行事不受拘束與限制,故『凡事我都可行』幾乎成了一種口號。

「但不都有益處,」保羅在這裏,提出了運用基督徒自由的第一個原則,就是凡無益的事都不可行;自由並不等於放縱,必須是『有益處』的事才可行。

「但無論哪一件,我總不受它的轄制,」這是運用基督徒自由的第二個原則:凡是會變成你的主人,反過來轄制你的事,就不可行。換句話說,運用自由,也須注意去保守自由,不可失去自由。

   

【林前六13】「食物是為肚腹,肚腹是為食物;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。身子不是為淫亂,乃是為主;主也是為身子。」

〔文意註解〕「食物是為肚腹,肚腹是為食物,」這句話也是當時的另一句口號,目的是在為肉身的享受作辯護,大意是:美食當前,不吃白不吃;我們的肚腹就是為享受美食而存在的。

「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,」保羅的意思是說,物質的食物和肉身都會朽壞,都會成為過去;基督徒生存在世,應當將我們的注意力放在那不朽壞的和永遠長存的事物上面。

「身子不是為淫亂,乃是為主,」基督徒的肉身,不是為著自己本身的享受,而是為著主的目的。

注意,『淫亂』之於『身子』,與『食物』之於『肚腹』,乃是大不相同的;前者影響到來世,後者僅止於今生。

「主也是為身子,」本節前半是用『食物』和『肚腹』作對照;後半則用『身子』和『主』作對比,用來指出彼此之間有不可分離的關係。

   

【林前六14】「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,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。」

〔文意註解〕「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,」意指主復活的事實乃是一項有力的證據,證明我們眾人的身體也都要復活(參林前十五22),這乃是神的大能運作的結果(參林後十三4)。

「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,」這句話的意思乃是,基督徒的身體既然將來都要復活得贖(參羅八23),所以我們不可濫用身體,拿它來作犯罪的工具。

   

【林前六15】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?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嗎?斷乎不可!」

〔文意註解〕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?」『肢體』重在指從屬關係;『基督的肢體』意指信徒的身子是屬於基督,具有服事基督的目的和功用。

信徒得救以後,基督不僅住在我們的靈裏(提後四22),祂還要從我們的靈裏擴充到我們的心裏(弗三17),並達於我們的身體(林後四11),所以信徒的全人是屬於主的(帖前五23),是基督顯在地上的肢體(弗五30)。

「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嗎?斷乎不可,」『將』字的原文意思是『取去,拿去』;全句意指把原屬基督的肢體,拿去送給娼妓作為她的肢體。無疑基督和娼妓是何等大的對比,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絕對不可能捨此就彼,所以保羅說,斷乎不可。

   

【林前六16】「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,便是與她成為一體嗎?因為主說:『二人要成為一體。』」

〔文意註解〕「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,便是與她成為一體嗎?」『一體』指一個身體;這句話是從神的眼光來看男女性的關係。

「因為主說,二人要成為一體,」這句話引自創二24,表明夫妻乃是藉著性的關係結合成為一體,又表明婚姻乃是神所配合的,人不可分開(參太十九5~6);人人都當尊重這一個結合的關係,不可有淫行(參來十三4)。

【林前六17】「但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

〔文意註解〕「但與主聯合的,」信徒與主的關係,正如夫妻的關係,是二而一的關係。這種聯結的關係,可從主耶穌所說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來加以瞭解(參約十五4~5):主與我們彼此互住裏面,又有生命的流通,產生生命的果子,故是屬於一種『在生命裏』的事。

「便是與主成為一靈,」主就是那靈(林後三17),主的靈又住在信徒的裏面(參羅八9~10;加四6),與信徒的靈聯結為一;聖經裏面有許多處提到靈時,原文並沒有『聖』字,因此很難斷定究竟是指聖靈或是指人的靈,其實許多時候很可能指的是聯結為一的靈。


【林前六18】「你們要逃避淫行。人所犯的,無論是甚麼罪,都在身子以外,惟有行淫的,是得罪自己的身子。」

〔文意註解〕「你們要逃避淫行,」聖經裏面有一個原則,我們對魔鬼是要『抵擋』(參弗六11,13;雅四7;彼前五9),但對情慾卻不是抵擋,而是『逃避』或『遠避』(參帖前四3;提前六11;提後二22)。

『要逃避』原文是現在時式的命令語態,意即現在就要立刻逃。

『要逃避淫行』,因為沒有一樣罪惡比淫行更敗壞人的靈性。

「人所犯的,無論是甚麼罪,都在身子以外,」事實上,許多不良的行為都會傷害到身體,例如酗酒、吸毒、通宵跳舞、通宵打牌等,但這裏卻說『在身子以外』,實在令人費解。因此有些解經家認為這句話是保羅引用哥林多人說的話,反映出他們輕視犯罪的態度。

另有可能這是一種比較性的說法,保羅認為其他各種罪行對人身子的影響(指屬靈上的影響),都不如淫行那樣的嚴重。其他各種的罪行都不涉及『成為一體』(參16節),惟獨淫行是與別人的身子聯合成為一體。

「惟有行淫的,是得罪自己的身子,」『得罪』在此不單是指傷害或侵害,更是指干犯了神對人的身子原先設計的心意。

   

【林前六19】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裏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;」

〔文意註解〕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」本書第三章提到教會是神的殿(參林前三16~17),那裏是指團體的殿;這裏則是指信徒個人的身子乃是聖靈的殿,每位信徒的靈裏都有聖靈居住(參羅八9)。

「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」意指這聖靈就是神的靈。

「住在你們裏頭的,」聖靈是住在信徒的裏面(約廿22)。

「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,」指信徒不是屬於自己的人。

   

【林前六20】「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。所以,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。」

〔文意註解〕「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,」『重價』指主寶血的代價;『買』指奴隸市場上的買斷。主買我們,是要叫我們歸祂自己。

「所以,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,」『在身子上榮耀神』即指一面守住我們身體的聖潔性質,一面讓神的靈更多佔有、浸透我們的身體,直到將神完全彰顯出來。
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回頂部